《扬升书 2》1.3 空间和时间(上)

(编注:看完这篇文章的朋友,请查看屏幕左边的“網誌封存”,按照《扬升书 2》的标志从下往上逐篇阅读。这是由于作者对这本书的写作还在进行中,他更新自己博客的时候,这里会同步更新,最新的文章就变成最上面的一篇。)

---------------------------------------------------------------

Z:Oooookay!所以,8,我觉得,好像我终于为自己和自己的思想做好了对话的准备。从字面上看,我们已经为此等了好多年。

8:这是真的!自从你第一次意识到你想谈论时间以来已经过了很久。这将是一次真正令人着迷的谈话 – 由许多令人愉快的部分与无数有趣的曲折组成的对话。

但是现在,考虑到你等了这么久才开始这次谈话,也许你会迁就我,在我们开始之前允许我稍微离题一下?

Z:当然可以…

8:当我们坐下来一起写这篇文章时,你刚刚结束了被称为一年中 “时令节日” 的时刻。所以,我想先问一下关于这位圣诞老人的事,他似乎在世界许多地方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Z:我… 呃… 圣诞老人?

8:是的。请问你可以为我描述他吗?

Z:肯定可以。我不确定这是怎么回事。但是… 当然。他在世界不同地区有不同的名字。例如,在南非,作为孩子,我们称他为圣诞老人。但无论叫他什么都没关系,圣诞老人是一个又大又圆又快乐的老人,他穿一件红色的衣服,上面装饰着白色的皮毛。当他把礼物分发给世界各地的孩子们时,他会哈哈大笑,因此闻名于世。他有一辆由魔法驯鹿拉的雪橇…

8:… Okay,好的,谢谢你。当然,你知道你正在向我描述一个虚构的人物,对吗?

Z:对的(我笑),这是不言而喻的!

8:所以,你可以描述一个不存在的人。你可以详细地描述他,就像你认识他一样。世界各地的人,甚至是说着完全不同语言的遥远国家的人,也知道这个人,并且用非常非常相似的术语描述他,他的个性、他的活动、他的本质和他在世界上的作用,就像你说的那样。我对吗?

Z:是的,我相信是这样的。

8:他是虚构的并不重要。他依然被很多人所理解。但同样地,这个星球上也有人根本不了解他。

对我的需要来说是多余的,进入这些复杂的关系:庆祝耶稣诞生;古老的异教徒庆祝耶鲁节(Yule);这个快乐的家伙带着礼物,穿着由一家生产饮料的公司提供颜色的衣服。

我只想说,现在地球上有一些文化确实在庆祝这个节日,也有一些文化并没有庆祝这个节日,甚至还有一些小型、偏远的文化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个节日。

Z:正确。但是亲爱的圣诞老人与 “时间和空间” 有什么关系呢?

8:我们马上就要到那儿了!

想象一下,如果你相信圣诞老人是真的,那会是什么样子。我的意思是他是真实存在的。如果你相信他,就像全世界有这么多孩子相信他一样,他对你来说是真实的。但是,这个想象场景的不同之处在于,如果你相信圣诞老人存在,那么他的存在将经得起仔细审查!如果你相信他,那么你就会看到他… 然后你就会去北极并参观他的工作室。并且,如果你观察,你会看到他的雪橇在圣诞夜的空中呼啸而过,为那一年里所有的“好”信徒送上礼物。

当然,也会有人不相信他的存在。对他们来说,没有任何圣诞老人,他根本就不存在。但是没有证据可以反驳他们的怀疑。

你能看出这两类人不能居住在同一个世界吗?

相信圣诞老人者必须有一个现实,而不信者必须有另一个现实。很简单,你不可能拥有一个他们共存的世界,因为在一个现实中有圣诞老人的经验证据,而在另一个现实中却完全没有。所以这些是不同的现实。

而“空间和时间”( Space and Time)就是这样的。你看,“时间”是现实的第4维度的一个特性。“空间”是另一个。如果你真的、真的相信这个被称为“空间和时间”的虚构小故事,那么你就可以生活在一个看起来绝对真实的现实中。当被问到这个问题时,几乎所有相信“空间和时间”的人都会用同样的术语来描述它。你会同意它是真实的,并且你能够描述你自己的亲身经历。有明确的经验证据,你可以研究它。所以,你在信者的现实中。只是这一次,你是空间和时间的信者。

以上所有的内容实际上只是向我们解释“空间与时间”是一回事,它们是虚构的,它们是共识现实(consensus reality)的结构。 如果你同意它们是真实的,它们就只对你是真实的。如果你确实同意它们是真实的,那么就有经验证据证明它们是真实的,并且是很难反驳的经验证据!所以,它们几乎就像是真实的!

Z: “几乎” ?

8:是的。如果你知道从哪里看,所有幻觉都可以被打破。在接下来的讨论中,我们将找到一些打破幻觉的 “褶边” 。但是,就像你对圣诞老人的描述一样,我会就主要部分向你描述这个幻觉:它是什么,以及它是如何运作的。虽然我没有生活在幻觉中,但我就像是一个来自不信者世界的人,他们对圣诞老人和信者的世界非常了解。所以,我可以从外面告诉你,朝里看。

Z:Okay! 听起来不错。那么我们从哪里开始呢?


空间和时间的圆环 (The Torus of Space and Time)


8:从形状开始。你能想象一个圆环吗?

Z:可以。甜甜圈的形状就是圆环。

8:是的,那是一种圆环。我希望你能想象一个介于甜甜圈和苹果之间的形状。像苹果一样,它或多或少是圆的。它的顶部和底部略微变平,向内凹陷。像甜甜圈一样,有一个孔正好穿到苹果核所在的位置。但不同之处在于,孔从顶部和底部向中间逐渐变细,以便在中间的一点相遇。


Z:是的,我可以想象。

8:好。值得注意的是,这被称为角环面 (Horn Torus) 。如果你能想象出这样的形状,那么你就会想到你目前居住的宇宙第4维度的图像。

你的宇宙的形式,在第4维度,相当于角环的表面。

也许这看起来像是一种纯学术的想法,但它有一些惊人的含义,实际上可以让你获得洞察力,并解答宇宙学家目前仍在努力解决的一些基本难题。

地球上任何一个想要思考所在宇宙本质的人,遇到的困难在于,你是3维存有,生活在一个3维的宇宙中。你几乎不可能辨别出第4维度及更高维度的形式和本质。但是,了解这些将使你开始了解你自己的真实本质,以及你在创造中的位置。这就是我们在这次谈话中将要做的事情。

Z:哇,好的!我期待着你的解释!

8:好。但在我们继续之前,我想确保每个阅读这篇文章的人,对这个非常特殊的形状都有相同的认识。所以,我想在你的头脑中放一个图像,请你想办法为我们的读者画出来。

Z:好的(我得到了图片)。收到了。这不应该太难…(我走开去画图,然后…)。你看这个怎么样?


8:干得不错。你现在拥有的是一张2维图片,展示了一个代表4维表面的3维物体。所以,这是一幅很好的图片,但请注意:它只是一种表现形式。诀窍是摘出这个表现形式中隐含的理解,而不会过度依赖于从3维视角看上去的真实宇宙。

Z:好的。所以,8,如果我理解正确的话,那么你是说,宇宙的第4维度形式是由这个角环的表面来表示的。怎么会这样?

8:是的。让我们来看这个图像。在观看这个图像时,首先要注意的是,你正在寻找在你面前的所有空间和时间的表现形式。如果你看一张普通地图,你会找到一片土地的表达形式,对吗?嗯,想象一下,你可以看到一张地图,上面显示了从时间开始到结束的那片土地。现在想象一下,你可以看到一张地图,上面显示了所有时间的整个宇宙。这就是你在这个图像中看到的内容:所有空间和所有时间都在一张图像上表达出来。

如果你在第4维度内旅行,就像你现在那样,你会以一种类似时间的方式旅行。解释这个概念的最简单方法是从环面中心的明亮光线开始。看到了吗?那就是宇宙的奇点,也是通常被称为“大爆炸”的事件发生的地方。

让我们从那里开始。

在时间开始之初,巨量的能量被大爆炸所表达。从那里,能量扩张到奇点“上方”或“后方”(取决于你的视角)的漏斗中。随着能量的膨胀,它会冷却并凝结成较低的能量状态,形成了物质。空间和时间已经在那里。角环的形状已经在那里。物质的能量只是穿越它。

有更多的膨胀和更多的冷却。在这个超兴奋的原始物质矩阵中,许多存有来了并在此玩耍。也许你会称他们为创造者存有。在某种程度上,他们就像在小溪流里玩耍的孩子们(他们也不介意我这么说)。随着能量和物质继续膨胀,他们在溪流中制作图案模式并观察这些图案模式的播放、旋转和消失。

从这里开始,故事变得越来越复杂,对于今天来说太过复杂了。基本点是,在各种规模的水平上,越来越多的意识进入其中,玩耍、制造并持有能量模式。在最小的规模上,能量很早以前就被编织成亚原子粒子。然后是原子和后来的分子。在更大的规模上,膨胀的气体被赋予扭转和漩涡,作为这些意识游戏的结果,原始星系开始形成。之后,随着这些星系的形成,恒星和行星在这些年轻的星系里一起旋转。

当宇宙的物质和能量开始从圆环顶部的喇叭口出来时,它已经相当冷了。有许多非常明确的结构是由可用能量编织而成的。因此,在这一点上,你会发现定义明确的星系,包括离散的年轻太阳和行星,错综复杂地旋转和循环,这是那些创造性意识游戏的结果。

从这里开始,扩张还在继续。能量膨胀,物质进一步分离。恒星和星系相互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似乎彼此要从对方身边跑开,进入一个不断扩大的夜晚。从你现在所处的位置来看,在这个类似时间的进展中,它看起来似乎会继续永远向外扩张,因为扩张似乎越来越快。

但是,如果一个人走出空间和时间的泡泡,他可以看到所有这一切都有一个赤道至高点(equatorial high-point)。物质和能量会持续扩张,然后它们开始收缩,然后宇宙的物质和能量又回到了奇点。事实上,它越来越快。星系开始结合在一起。空间开始缩小。最后,随着宇宙的物质和能量开始冲向自身,它再次压缩时开始升温。当宇宙物质冲向自身时,它们开始发生碰撞。大型物体一起被粉碎,分解成较小的物体。分子链被破坏。然后原子被粉碎成一锅亚原子粒子的超热汤,然后是纯能量,然后… 奇点。大收缩。此时,时间慢慢停止。所有的时间都是现在。所有的空间都在这里。所有的物质都是能量,所有的能量都是一种能量。一切都是一。奇点!

【Big Crunch大收缩:该理论认为,宇宙是从一团炽热的火球膨胀而成,到目前为止还在膨胀。但如果产生足够大的重力就会使宇宙停止膨胀以致收缩,回复到宇宙刚诞生时的炽热状态。《维基百科》】

Z:哇。太优雅了。我爱它!

8:上面的描述是对事件的过度简化,但它至少可以为你提供了一个我们可以继续的概述。

Z:不过有些东西我不太明白。这个行程的前半部分是从大爆炸中扩张出来的… 然后后半部分是收缩的,最后是大收缩。但你刚才说在我们看来,好像我们在继续扩张。你可以澄清一下吗?

8:很好,敏锐的问题。归结起来有两个原因,这两个原因我们已经讨论过了。第一个原因是你只能看到 “时间倒退” 。你只能看到事物的本来面目。所以,当你到达圆环的赤道至高点时,你仍然只能看到事物的本来面目。

相对于你的位置来说,最远的物体最有力地向你展示了宇宙中物体是如何运动的,你仍然会看到所有物体都远离你的位置。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种情况还将继续下去。在几年的时间里,有可能察觉到不断变化的潮流,但仅限于那些用最灵敏的设备专门寻找这种变化的人。大约需要几个世纪,天文学家才能看到天空中混合的膨胀和收缩的特征。而且,只有当一个人进入大收缩本身时,观察者才能观察到天空中没有任何扩张的迹象。

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是,就像上面的解释,运动没有减慢。在宇宙大爆炸中,宇宙的东西(stuff)被喷射出去。它以极大的力量向外抛去。东西分崩离析。然后,在某些时候,东西被收缩力拉向彼此。如果你观察圆环,想象恒星和星系在它的表面上移动,也许你可以看出为什么不需要减速就能发生这种情况。当天文学家研究宇宙时,他们注意到宇宙物体在它们的移动中并没有减速。再加上这样一个事实,即你看到的是过去的时间之光,并且逻辑似乎决定了宇宙将永远膨胀。当然,情况并非如此。

Z:那么另一件事是,你描述环面运动的方式,似乎有一个开始和结束。但实际上并没有,对吧?它一直在继续。

8:很有洞察力。能量不断地从奇点流出,能量又不断地返回。大爆炸就在此刻。大收缩就在此刻。你的银河系正在冲浪的浪潮就在这两点之间。

但实际上,你可以发现的关于空间和时间的第一点已经袒露出来了:

1. 这都是幻觉,根本不存在。
2. 如果你创造出你相信的幻觉,那么你可以通过置身于幻觉中来体验它的真实。
3. 空间和时间,能量和物质实际上是 “一个东西” ,尽管它们看起来是分开的和不同的东西,这就是产生幻觉的原因。

Z:Okay, 太棒了。不过我有一些问题。

8:我很震惊(他开玩笑)。上面的内容实际上只是一个介绍的框架。关于这个问题还有很多要说的,它们将来自你的提问。那么,来吧,让我们听听你的问题…


我们可以为自己识别角环面吗?(Can We Distinguish the Horn Torus for Ourselves?)


Z:嗯,我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着那个形状 – 那个角环面 - 我们是否有可能用仪器来识别这种形状,比如望远镜或其它的什么仪器?我想我要问的是,在幻觉中,我们是否可以找到一种方法来为自己看到圆环?

8:不可以。你能做的最好事情就是推断它的存在。环面是时间本身流动的形状。你可以通过生活在片刻的时间里来体验自己。你一次只能感知那个形状的一个 “切片” ,因此通常无法感知整个形状。

为了便于你理解这一点,我想提醒你一位老朋友。还记得影子人吗?

Z:记得,《维度》里的那个平面人。 (Zingdad: 见第一章 1. 维度)

8:对,就是它。嗯,他是一个2维存有,因此,无法感知深度。他甚至很难想象出不像他那样平坦的东西。即使他在一个有深度的房间里,他也无法察觉。除了其它2维事物,他根本无法察觉任何事物的形状,在他意识到它们之前,它们甚至必须和他在同一个平面上。但是,如果他是一个思想者,他可能有办法利用他能够察觉到的世界来假设第3维度。这正是我们在这里所做的 - 为你寻找方法,让一个3维存有去理解第4维度。你在一个有4个维度的空间里,但你只能间接地察觉到它。你在你看不到的形状里。只有通过旅行才能体验它,并且你很难理解这种旅行。

所以,回到你的问题上来:恐怕任何类型的望远镜都不能让你看到角环面。要做到这一点,人们必须能够看到时间之外。当然,望远镜做不到这一点。所有类型的望远镜似乎都能“向外”看 - 它们似乎能看到很远的地方。但这是一种幻觉。它们正在做的是,强有力地放大此刻此地可获得的非常微小、昏暗的部分。它是时间流动幻觉的一个函数,因此望远镜只能朝一个方向看… 那是时间的倒退。

【function函数:有两个变量 x 和 y ,当 x 取其变化范围中的每一个特定值时,相应地有唯一的 y 与它对应,则称 y 是 x 的函数。记为 y = f ( x ),其中 x 为自变量, y 为因变量。《百度》】

Z:Okay,所以我们不能用望远镜看到角环面。但是你说了一些有趣的东西。当你说看起来好像我们只能用望远镜看到时间倒退时,你是什么意思?

8:噢, 老天! 你知道这个!

望远镜不能“向外看”。它们所做的一切就是集中注意力,聚焦于落在它们身上的光。但那光必须经过一段距离才能到达望远镜。太阳系里最近的恒星离我们大约是4¼光年。换句话说,从那颗恒星发出并到达地球的光已经走了四光年多的时间。如果你观察Proxima Centauri(这颗恒星已被命名为比邻星),那么你就会看到四年前的恒星。你在回顾过去。而比邻星是离你最近的恒星,它的凌日时间最短。即使用肉眼,你也可以看到距离我们数千光年的恒星和距离我们数百万光年的星系(在这样的距离上它们看起来像是一个光点)。因此,即使用肉眼观察,当你向外看时,你是在回顾过去。

【transit凌日:通常指地内行星从地球与太阳间经过,地球上的观测者会发现一个黑点经过太阳,持续一个多小时,称为凌日。《维基百科》】

使用最先进的望远镜,你可以看到超过130亿光年远的一些最早的星系。如果你想“看到”更遥远、更多的东西,你需要更多地寻找能量信号,而不是寻找恒星和星系。正是因为有些科学家专注于这一领域的努力,他们确实从近140亿光年前的奇点扩张中获得了高能粒子和电磁辐射。

冒着夸大事实的风险… 他们没有看到现在存在的奇点。要做到这一点,你必须能够看到时间之外,这对你来说是不可能的。他们看到的是接近140亿光年前的景象了。

Z:那意味着它是140亿光年前的?

8:不,不完全是。光年是衡量距离的标准。从相对的角度来看,日历年是衡量时间的标准。如果它们直接相等会很好,但它们实际上并不是同一件事。我尽量做到准确描述,而不会让你太过细节化。如果你愿意,我们可以稍后解决 “相对时间” 的想法。它真的很有趣,但是你需要事先做一些工作才能理解。所以,现在必须这样做:当你眺望夜空时,特别是当你用望远镜观察时,你正在观察遥远过去的事件。

Z:但你说那实际上是一种错觉?

8:确实是。你似乎在回顾过去。但这是你穿过圆环表面方式的一个函数。那种旅行的结果就是时间的流逝。时间并不真的存在。那只是第4维度的运动。

我在这里谈论的概念比通过望远镜对你所看到东西的简单理解更为深远。所以,我想花些时间来解释一下。

(未完待续)

---------------------------------------------------------------
原文地址:https://zingdad.com/publications/books/the-ascension-papers-book-2/7-chapter-1-3-time
翻译:Pia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