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8 轶事 (2) 理货员

某天,去一个小超市买东西,看到堆在门口旁的一些物品是我想要的,于是把它们放到手提的篮子里。接着跟在推购物车的顾客后面进入两个货架中间的通道,这时听到前方有人在说话,循声望去,一名身材高挑的理货员贴在货架的一面,边让推购物车的顾客通过,边对货架另一面的同事说自己胖,把通道都占满了。

那理货员因为个子高,看上去并不胖。只是小超市面积不大,货架之间的间距窄,再有人推个购物车,通道就更窄了。所以TA要面向货架而站,推购物车的顾客才能通过。当我跟随购物车经过理货员身边时,从我嘴里冲口而出的话吓到了我自己:“你这么丰满圆润多好,瘦骨嶙峋容易走霉运。”  人家不愿意了:“啥玩意儿,哪有你这么说话的?我就喜欢瘦,碍你事儿啦?”  我赶紧闭嘴走开,问自己:“盘古开天辟地以来,自己从来没有这样随意冒犯过陌生人,今儿个这是怎么了?为什么会冒出那种话?至少应该说瘦骨嶙峋身体弱而不是走霉运,不该一蒿子打翻一船人啊。”  心中忐忑复忐忑,感觉有能量潮在涌来。

不能再待在这里了,把篮子里的东西速速结账,大步离开商店。出了店门后,边走边默念:“亲爱的灵魂,对不起,我说错话了,向你道歉。”  一个念头像大浪般打过来:“怎么道歉?”  “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  对方好像在寻思中,赶紧连说三遍,能量潮慢慢退去,感觉它好像有点欢喜,接着忐忑也退去了。

想起《管子》和《轶事》(1) (链接见文末),很肯定地说那句话是借我的嘴巴冲出去的,不是我说的。

感觉那个十二字真言很好用,我曾经用它礼敬犯过的所有错误:“我伤害过的、伤害过我的所有人事物,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 它或许有效,但没有今天这种立竿见影的效果来得震撼。

曾经我因口快而无意中冒犯到别人,为此寻找解决的办法,这个故事就是给我的答案。那就是,即便无意中冒犯了别人,如果我能马上意识到错误并真诚道歉,下次再犯的几率就会降低,因为那个能量潮让我记住:善待别人,等同善待自己。我不想听到的话,自然也就不会对别人说了。

如果别人对我说,“瘦骨嶙峋容易走霉运”,我也不喜欢听。但如果工作中忽然有人对我说 “你的笑容好帅气哦”,我也会嘴角上扬。正是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https://douban-yuanzhong.blogspot.com/2022/10/20221028-2.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