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ngdad's Blog (六) 03

Zingdad’s Blog (六) 行之有效 (Doing what works)
03 清洁纯净的饮用水 (Clear and Pure Drinking Water)
(2014.01.30)


呼吸干净的空气对你的身体来说是最重要的。其次是清洁纯净的饮用水。这是我在这篇文章中讨论的内容。

当然,你可以依靠别人为你提供干净的水。对大多数人来说,这将是最符合逻辑和最实际的事情。如果你的自来水质量很好,而且不含氟,那可能就足够了。购买瓶装水可能会确保你摄入的水是符合标准的… 但所有这些塑料瓶对环境都不是很友好。

不是每个人都能像我一样有干净的饮用水,因为不是每个人都能像我一样生活。但对于那些感兴趣的人,我想和他们分享我发现的如何获得最清洁、最纯净的饮用水的方法。这些信息也可能对那些喜欢为紧急情况做准备的人以及那些喜欢在野外渡过时光的人有用。

显然,人们需要从尽可能干净的水开始。如果一个人生活在空气没有被污染的地方,那么雨水是理想的。但是你如何收集大量的雨水?显而易见的选择就是从自家屋顶收集。但问题是,即使是最纯净的雨水也会夹带屋顶上的树叶、灰尘和鸟粪。

因为这个原因,我用水斗(rain water head)来清洁屋顶的东西。这是一个非常简单但巧妙的装置。树叶和树枝等大件物品会从倾斜的格栅上排掉。较小的颗粒物被冲走:水斗会排出前20升含有几乎所有杂质的雨水。在那之后,流入贮水箱的水真的非常干净。

但是微生物甚至可以在蒸馏水中生长。人们必须觉知到这一点。因此,微生物在贮水箱中生长和生存是不可避免的。温度越高,它们的生长速度越快。其中大部分几乎肯定是无害的,但也有可能有很多不是。即使它们很好,它们也可能会导致水的味道变差。出于这些原因,定期对水进行消毒很重要。

有很多方法可以做到这一点。我发现最简单和最便宜的方法是使用干颗粒状的次氯酸钙(Calcium Hypochlorite) 。这是在你的游泳池商店里卖的一种叫做 “shock” 或 “shock it” 或 “pool shock” 的产品。它很便宜且易于储存,一点就可以用很长时间。

应该用多少?

根据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对于饮用水的指示(链接见文末#1),目标是4ppm (每百万份水中含有4份氯)。这意味着你要把4克纯氯放入1,000升水中。对于美国的朋友来说,这相当于半盎司的纯氯在一千加仑的水中。但你从游泳池商店得到的不是纯氯(那是一种气体)。干颗粒为次氯酸钙,其活性氯含量约为65%。如果我们考虑到这一点,那么你需要:

5.5 克干颗粒兑 1,000 升水
或者
0.734396盎司(4½茶匙) 干颗粒兑1,000加仑水

我不是说一点点能用很久吗?

如果你用的是少量的水(比如水瓶之类的),你可以做一个稀释系列。例如,你可能:

1. 用于第一次非常强烈的稀释(约65ppm) :在一升水中加入1克氯(不要喝!!!) 。然后当它完全溶解…
2. 你只需要在一升水中使用6毫升这种浓缩溶液就可以获得4ppm。

我不得不承认我很懒,没有计算出类似的英制单位。但是你明白了,我相信你可以自己动手做。

如果你发现这令人困惑并担心是否正确,你可以放松一下。有一种方法可以确保… 请继续往下读。

当你在水中加入氯后,你必须等待24小时,让它工作并充分溶解。24小时后,你应该用一个简单的测试工具测试水,这个工具可以从卖氯的那家游泳池商店买到。你很快就会看到它是太弱还是太强。

如果一开始就怀疑水(可能有点脏),那么你应该尽可能地过滤它,然后确保它在饮用前24小时内含有4ppm的氯。如果你“只是为了确定”而添加基本上清洁的水,那么你可能允许其低至1ppm。

如果你正在给一个储水器加氯,那么理想情况下,你应该每个月重新测试一次,以确保余氯不低于1ppm。如果你有更多的水(例如雨水)进入你的储水箱,你可能会决定最好把它提高到4ppm。

你可以用你的常识。天气越冷,需要的氯就越少。开始时水越干净,所需要的氯就越少。

举个例子:我们住在山上,那里的空气清新且干净。落下的雨就很干净。我用水斗,所以我的储水箱里的水真的非常好。我可能不用氯也没关系。我的大多数邻居都没有用。但我喜欢在安全方面减少犯错的机会。所以每三个月,我就给储水箱添加4ppm,这样它们就干净了,并且流经房子的水管和间歇泉等的水被氯化了。通过这种方式,我确保了过滤器中不会形成微生物膜,并且可以确保干掉任何可能开始出现的有害物质。

4ppm 是 “高目标” 。这意味着你的目标是这个,但你不想超过它。氯有一点腐蚀性。如果你将标准推得太高,它可能会开始降低存储容器和管道的寿命。水也会有氯的气味,这令人不是很愉快。

为什么不直接使用漂白剂? (Why not just use bleach?)

有些人建议使用无味的家用漂白剂来达到上述目的。两者有什么不同?漂白剂是次氯酸钠(SODIUM hypochlorite),干颗粒是次氯酸钙(CALCIUM hypochlorite)。这两种都是提供活性氯的方法。两种都很好。真正的区别在于:

1. 漂白剂不能很好地储存 —— 它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降解。你需要每三个月左右更换一次漂白剂,以保持漂白剂的活性。干颗粒,如果储存在密封的容器(最好是原来的容器)中,置于阴凉、干燥、黑暗的地方,可以保存数年。如果它被任何东西(液体或其它物质)污染,它会变得不稳定,不仅会迅速降解,甚至可能变得不安全。所以除了干净、干燥的金属或塑料勺外,不要将任何东西放入容器中,或者最好将干颗粒从容器中倒入量杯中。

2. 漂白剂的活性氯含量通常只有3.5%至6%,而干颗粒的活性氯含量约为65%。这意味着你需要储存更多的漂白剂才能拥有同样有效的消毒剂。

其它灭菌方法怎样? (What about other methods of sterilization?)

煮沸是最好的,这一点毫无疑问。但请记住,为了保证水的安全,你必须快速煮沸10分钟。这需要大量能量,对于水的大量使用来说是不切实际的。

其它方法包括运行臭氧发生器并将气泡泵入水中。这种方法效果很好,不会在水中留下任何残留的化学物质。然而,发电机相当昂贵,它们还会“磨损”。不太适合单户家庭使用。

紫外线消毒是一种选择,但如果水有点浑浊,它就不起作用。病原体可以隐藏在颗粒物后面并进入你的饮料中。内联紫外线消毒器(inline UV sterilizer)可以在家里工作,而且相当划算。

吃了氯怎么办?安全吗? (What about ingesting Chlorine? Is it safe?)

任何东西在足够高的剂量下都是有毒的 —— 如果你摄入足够多的食盐。食盐也会损害你的健康,甚至会干掉你。即使纯净水也会!然而,许多东西在低剂量下是安全的,甚至是有益的。氯是低剂量安全的物质之一。你的身体可以很好地应对它,因为它会在胃里转化成氯离子。你的身体实际上需要一定量的氯离子(链接见文末#2)才能正常、健康地运作。当你摄入的氯离子过多时,它会被肾脏排出体外。所以,我们在这里讨论的种类或浓度(小于4ppm) 都是可行的。

就是这样!如果你有我这样的生活方式并因此对你自己的水负责 —— 或者因为任何其它原因你定期净化水,我很想听听你的经验。让我知道你做了什么,以及你发现什么是有效的。


2014.01.30


 
#1. Drinking Water Regulations: https://www.epa.gov/dwreginfo/drinking-water-regulations
#2. Serum chloride:http://en.wikipedia.org/wiki/Serum_chloride
………………………………………………………………………………………….
原文地址:https://zingdad.com/blog/47-dww-clear-and-pure-drinking-water
翻译:pia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