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ngdad's Blog (四) 17

Zingdad’s Blog (四) 想法和摘录 (Thoughts and Excerpts)
17 圣杯 (The Holy Grail)
(2015.03.22)


在Christian神话和传说中,有一个圣杯,用来接被钉十字架上的the blood of Christ。这个杯子,称为圣杯,在许多基督徒看来,是一件价值不可估量的遗物,因此一直受到人们的追捧。今天我要向你提出的是,圣杯是一个隐喻… 但同时又是真实的。它不仅是真实的,而且是可以找到的。事实上,我们都可以找到它。当你找到圣杯时,你会发现一些如此有价值和力量的东西。一旦你找到它,你的世界就会完全改变,你的整个一生将永远以最神奇、最愉快、最美丽的方式改变。

很明显,圣杯是值得寻找的东西!

如果我们想寻找圣杯,我们需要找到一些线索,告诉我们从哪里开始寻找。幸运的是,一件具有如此强大变革力量的人工制品不能不在各处留下关于它的存在和下落的线索。这就是它的力量,它不能不影响它所存在的整个现实。所以,我们只需要寻找我们现实中最深的真相,我们就会开始找到我们所寻找的线索。因为,正如你将看到的,我们现实中最深刻的真相… 就是圣杯本身!

所以,现在跟我一起去寻找圣杯吧…

让我们从探究“什么是真实的”(what is True) 开始。

这个幻觉的世界邀请我们相信其中的许多事物是实际存在并且是真实的(real and true)。它诓骗我们相信,那些东西 —— 这个世界的事物 —— 是实际存在的。它糊弄我们相信,我们所看到的事物的确发生在我们眼前,因此是真实的。它诱使我们相信,这些角色(personae) —— 我们和我们周围的人 —— 栖息于此的角色是真实的,但事实上,我们是这些临时的、会死的人格(personalities)。

但这些都不是真相。如果我们真的去看,我们会发现我们可以看穿这些幻觉。

举个例子,我手指下的笔记本电脑或者我的手指本身。如果我们问一个量子物理学者,这些东西是否真实,她会告诉我们,就像宇宙中的所有物质一样,那里没有“东西”。实际上只有能量模式。你明白宇宙中到处都有同样的能量,事实上,它是万物的普遍能量,并且这种能量是由不平衡产生的。当不平衡重新平衡时,它也会坍塌成为虚无… 然后你开始真正看到,整个宇宙的所有物质都只是被正在观察它的那些意识所持有的一种幻觉。

因此,科学现在开始向我们展示神秘主义者自古以来的观点,即我们之外的世界是一种幻觉。物质不是真实的。

事实上,科学只是我们用来寻求事物真相的手段之一。科学作为一种工具的局限性在于,从本质上讲,科学只能探索我们之外的东西。正如科学现在非常清楚地发现的那样,我们之外的东西远没有我们的感官让我们相信的那样坚固、牢靠或真实。

如果我们想加深对圣杯的探索,我们必须去科学无法带我们去的地方。我们必须开始在我们自己的意识中寻找真相。几千年来,这一直是哲学努力的领域,也许与伟大的哲学家们一起走上追寻真相的道路是个好主意。

【philosophy哲学,是研究普遍的、基本问题的学科,包括存在、知识、价值、理智、心智、语言等领域。《维基百科》】

自从哲学家们沉思和深入有意义的讨论以来,同样的几个基本问题一直是他们沉思的根源:

我究竟是谁?(Who am I really?)
我从哪里来?(Where do I come from?)
我的确知道什么是真实的吗?(What can I really know to be true?)

这些简单的问题被反复推敲,由一些最伟大的人类头脑放出来,千百年来一次又一次地长篇大论。然而,尽管如此,他们从来没有得到最终的回答,这是不是很有趣?如果你今天问这样的问题,它们仍然被像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一样开放讨论。哲学至今没有确凿的答案。对于这些无法争议、辩论或怀疑的最基本的哲学问题,我们实际上仍然没有任何答案。

我们不知道的原因是,哲学的工具是头脑。头脑的能力是有限的。它只能理解与它相匹配的东西。因此,头脑要正常运作,它必须拆解它正在思考的东西,然后加以分析。我们想思考的任何内容都会被分解成越来越小的部分,直到每个部分都小到足以理解为止。然后这些小部分在头脑中重新组合,我们感觉好像我们了解了整个情况。

这没有问题。头脑是一个很棒的工具,对我们很有帮助。古代哲学最终成为科学,而科学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奇迹。感谢有了科学,我才能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鸿沟,与你分享这些文字。这道时间和空间的鸿沟将写这篇文章的“我”与正在阅读这篇文章的“你”分开。

我对头脑、科学或哲学没有抱怨。但如果我们希望继续寻找圣杯,那么我们需要做出清醒的评估,认识到科学无法为我们指明道路。只要我们依赖头脑的简化推理能力,哲学便只能使我们向前迈出一小步,我们最终会得出和伟大的哲学家们一样的结论。最后,根本没有证据证明外部世界真的存在。

我们无法知道它是否存在。因为确实,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可以被质疑和被怀疑。从一个角度来看物质是真实的,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是不真实的。同样,所有的事物都是完全主观的,任何事物似乎都没有客观事实。最终,这一切都归结为体验者只是在体验这一事实。所发生的一切就是,意识只是对它自己起作用。

现代哲学之父勒内·笛卡尔(René Descartes)有句名言,“我思故我在”(I think therefore I am)。他并不是说他只是因为他思考而存在。他的意思是,由于他思考,他知道他的存在。有一个微妙但重要的区别。重点是,笛卡尔得出的结论是,他唯一不能怀疑的就是他自己的存在。正如我现在不能怀疑我的存在一样。我可以怀疑我的身体是否存在。我可以怀疑我打字的笔记本电脑是否存在。我可以怀疑这个世界是否存在。但我知道我存在!

每一个到达这一点的人,无论他们是通过哲学沉思还是灵性冥想,都会到达意识的领悟自我 (Self-Realised)。

想一想。如果你发现你可以怀疑宇宙中的任何事物,但同时,你发现你毫无疑问地知道你是真实的。然后你在你的头脑中建立你所是的那个自我是真实的,它完全是自我反射(self-referential) 和循环的。对于这一切,它是无可争辩且不可避免的。在这一点上,你声称你可以怀疑任何事物,但你永远不能再怀疑你自己存在的事实。你存在,很简单,因为你说你存在!

终于… 最终… 我们找到了寻找圣杯的第一条重要线索。探索始于我们寻找一切的真相,最后我们找到了第一件我们无法争辩或怀疑的事情:从事探索的自我不能怀疑它自己的存在!

我可以怀疑你的存在。我可以想象,我100%完全在创造我自己的现实,在我自己之外根本没有世界。我可以想象/创造/相信根本没有其他人。只有我。当你出现在我面前时,也许是给我发电子邮件,也许是来拜访我,也许是以其它方式表示你的到来… 你只是我想象中的一个虚构人物。这是可能的,也是无可争辩的。没有人可以向其他任何人证明事实并非如此。没有人可以向其他任何人证明,每个人都独立于其他人的思想而存在。

只要我们继续使用头脑,以及它擅长的简化推理能力,那么这就是我们对真相的探索所能达到的深度和广度。到此结束。圣杯将永远在我们的掌握之外,我们甚至看不到它,也不知道它是什么。

你可以留在这里,在这个意识的领悟自我(Self-Realised)层面上,获得真正的永恒。你是真实的。你存在着。你在创造你的现实。Good!但那又怎样?

也许你会思考,你是如何创造出让你惊讶的事物、经历和个性的。也许你会对自己的创造力感到惊奇,因为你可以想象出难以想象的事情。你很敬佩自己。你感到自己被你认为自己没有能力创造的情绪和感觉所感动。但是,尽管如此,永远不可能争辩说,这一切都发生在你的头脑之外的任何地方。最终,这是真的:你正在创造你在头脑中经历的一切!

最终,领悟自我 (Self-Realised)的灵魂会发现自己向内退回到它所知道的真实之中。只有,“我存在”(That I Exist)。起初这会感觉安全。感觉平和。感觉圣洁似的静止。这将是愉快的。这可能是永世的愉快。最终,如果有足够的时间,这种感觉会一直持续下去,直到自我的头脑中开始感觉越来越不愉快。因为,尽管它仍然是安全与平和的,但它也同样是贫瘠的。无论你用自己的创造填充了多少,它仍然是空的。无论你与其他多少人住在一起,它最终仍然是孤独的。如果“只有我”,如果我能感知的唯一东西是我在头脑中创造的… 那么这真的是一个贫瘠的地方。这就是领悟自我 (Self-Realised) 的极限。

如果我们希望超越这种空虚并寻求超越它的东西 —— 如果我们希望继续寻找圣杯 —— 那么我们需要在意识上进行一次量子飞跃。我们需要抛弃的不仅仅是科学,不仅仅是哲学,还要抛弃作为我们探索工具的头脑本身。我们需要去只有神秘学才能带我们去的地方!

神秘学是所有灵性道路中最古老、最简单、最强大的。这是因为神秘学关注的是寻找与神圣的直接结合。我所说的直接结合指的是没有外部的干扰。没有宗教。没有教条。没有经文。没有圣人。没有什么比与神圣本身直接的、个体的结合更真实、更重要或更神圣的了。当然,这只能在内在找到。但既然神圣的确是无穷、无限的,它实际上不能用头脑来理解。当我们进入“内在”时,我们不能进入头脑中… 我们必须找到一个比头脑更深的中心。因为,当然,神圣是不能被解剖的。它不能被这种有限的感知工具分解成小块并消化。简而言之,无限不能包含在有限之内。

我们如何接近内在的神圣呢?

我们可以参考一些神秘学作品。但这些永远不能被称为经文,因为它们被认为不是“真相”。它们只是指向每个探索者内在的真相。所以没有神秘的“圣人”供我们崇拜。真正的神秘学者会笑话这样的概念。充其量,神秘学的老师只会提醒探索者他们已经知道的事情。探索者将神秘学老师称做“上师”(guru),但老师知道自己不是,老师知道自己只是自我真相的提醒者:神圣可以在内在找到,没有人比别人多或少,所有人都值得尊敬。

宗教的所有常见特征似乎都体现在神秘学中。但如果我们认真去看,我们会看到有本质上的差异。在神秘学中,没有任何东西高于每个探索者自身与神圣的连接。没有。如果有什么比这更不容干涉的,那它就不是神秘学,它是宗教。神秘学不是一种宗教,尽管可能有人不这样认为。

所有的内容:书籍、教义、工具、咒语、公案… 任何用于神秘实践的东西… 都是针对一个目标,而且只针对一个目标:将探索者指向远远超出头脑的、深藏在自我深处的真相,指向远远超出所有理由和理解的、真实的和纯粹的知晓,那就是一切都是「一」。真实的、真正的、无限的、永恒的「一」。整个合一就在你之内,就像它在一切事物之内一样。相同的合一在探索的自我之内,就像在指明方向的老师之内一样。

【kōan公案,禅宗用语,指禅宗祖师的一段言行,或是一个小故事。通常是与禅宗祖师开悟过程或是教学片段相关。《维基百科》】

这与存在于不探索的他人之内的合一是相同的,就像在动物、植物、昆虫、分子、原子、太阳以及… 存在的所有东西中一样。的确,万物之所以存在,是因为这个“合一”,你真实所是的… 就是在这同一刻使你变得真实,同时也使其它一切现在存在、将来存在、曾经存在的事物变得真实。这一切都被你真正所是的永恒、神圣的存在所实现。so, yes, 这全都是你。

但这个结论不是你从头脑中得出的,你认为的那个渺小而有限的存有。The YOU,你现在开始发现你自己不是你的头脑。你其实不驻留在你的头脑中。你不是你的小我,不是依附于这个或那个小我概念的小存有。No!你不是你自己(YOU are not yourself) 。你是你的自我 (You are Your-Self) !你是居于万物之内的God,选择居于万物之内,选择让万物成真,选择让万物变得真实而正确!

因此,探索者将继续寻找,直到找到超越一切的这个真相。这个真相是如此卓越非凡,以致于它不再是真相,而是变成了爱。因为,在这个觉知层面上,有一个领悟:我是你,你是我。一切都是「一」。我与一切合一。这是最伟大的爱。知晓这种爱的自我就是God,因此它必须无限地、宏伟地、完全地、永恒地爱自我。它知道所有其他人只是另一个自我,因此,他们显然必须像自我一样被爱:无限、永恒和完全。

探索者会一直追寻,直到他找到这种爱。然后,在寻找中,有一个转变,一个意识的提升,一个觉知的升华时刻。啪嗒,灯亮了。这一刻就是所有的想法和观念都抛在身后,探索者超越自我的范围,真正找到内在神圣的那一刻。不仅仅是概念上的,而且是真正的体验上的。当你感觉到并知晓你的内在有一个更伟大的自我,就在当下,正在创造你的整个现实,那么你就超越了领悟自我(Self-Realisation)而领悟到神了 (God-Realisation)。

如前所述,领悟自我 (Self-Realisation)可以被描述为一种超越所有平和的纯粹静止的感觉。因此,这是一种治愈未领悟存有之前感受到的灵魂痛苦的方法。相反,领悟神 (God-Realisation)并不是克服痛苦的尝试(因为已经尝试过痛苦)。领悟神 (God-Realisation)是一种超越。真正地超越自我。它的特征是真正幸福的感觉。从领悟自我(Self-Realisation)到领悟神(God-Realisation)的转变通常被体验为一种真正极度兴奋的转变。你听过有人说“与神欣喜若狂的结合”吗?如果有,这就是他们所说的。这个过程通常是一系列步骤的旅程。每一步都是狂喜… 直到你到“那里”,直到你永久地驻留在那个更高密度的意识中。这段旅程完成,然后一个新的、不同的旅程开始了。

但早在那个欢欣鼓舞的时刻之前,通常当探索者第一次领悟到神的时候,会有一个典型的开怀大笑时刻,因为突然间一切都到位了。突然间,头脑追上了心,探索者意识到,“哦,这就是古代的老师、圣人和神秘学者所说的那些我以前只懂皮毛的话的意思!” 所有的教导、所有的智慧之言、所有的圣人表达,突然在一个全新的层面上变得有意义。然后是巨大的欢笑。因为在那一刻意识到,你也只能对别人说同样的、几乎是真实的话,这些话充其量只能指向你现在知道的这个超然真理的道路。

然后你会发现自己带着心中的爱看待别人。你会看到其他自我(other-selves) 问你一些你可以回答的问题,无论你多么渴望如实回答,你会知道只有部分的答案,你可以用语言指向真相。所以你会建议、引导、传授。他们会一次又一次地从各个可能的角落(angle)提问,认为他们应该能够理解你在说什么。带着爱和耐心,你会回答。因为你知道他们永远不能用他们的头脑得到它,你知道他们只有超越自己的头脑才能得到它。你知道他们仍然需要继续提问,并用他们的头脑去尝试,因为在那个非凡的时刻最终也为他们到来之前,他们还能做什么?

而且,你会带着如此深刻的同情和理解去建议和引导他们,以致于他们会以尊敬的眼光看着你并称你为“上师”(guru)。那时你会怎样地笑!因为你知道你不是那样的。他们试图把你举起摆在台上,你会知道他们试图这样做是多么好笑。这些其他自我想要在他们自己的头脑中找到通往家的道路,通过看向自己之外… 通过看向你。非常非常有趣。因此,你会充满爱意地、温和地提醒他们,你不是他们的道路。你会一次又一次地将他们指向他们自己的自我,他们自己的心… 就像无数真正的神秘学老师在你之前所做的那样。

现在… 让我们看看… 我们在哪里?我们这整个的探索从哪里重新开始?

Ah,yes!An aeon ago, 我们开始寻找圣杯,不是吗?

嗯,现在。找到了God… Oneness… Eternity… Infinity… 我们还会对此感兴趣和好奇吗?如果是的,那么我应该给你这个想法:圣杯是一个隐喻。你看,圣杯是一个容器。The blood of Christ 是对神圣本质的隐喻。所以,当然,你就是那个圣杯。你是神圣本质的容器。你发现God、Oneness、天国和一切都在你之内。那么,你自己怎么可能是圣杯之外的任何东西呢?这一切现在看起来都比较明显了,不是吗?

如果我能在文字中添加更多的大写字母,我会一直这样做!

我要在这里停下,简单地说:圣杯这个隐喻的意义在于它只是一个小故事。它让我告诉你这个你现在已经读过的故事。当然,这个故事不是真相,但从我的视角来看,它确实指向了真相。也许它确实如我所愿,它让你想起了你内心深处已经知道的内容?也许它把你指向了你内在的神圣?我确实希望如此,因为这是我创造我自己(my-Self)的目的之一:提醒其他自我(other-Selves),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向内寻找最伟大的真相。那就是爱。


2015.03.22

………………………………………………………………………………………….
原文地址:https://zingdad.com/blog/95-the-holy-grail-part-1
翻译:pia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