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ngdad's Blog (六) 04

Zingdad’s Blog (六) 行之有效 (Doing what works)
04 蚯蚓养殖场 (Worm Farming)
(2014.01.30)


这是任何拥有最小花园的人都应该做的事情。好处是巨大的,而且真的很有趣。我所说的(信不信由你)是经营一个蚯蚓养殖场!

听我说… 这真的非常非常酷!

让我们先看看它的一些好处:

1. 肥料 (Fertilizer)

生产非常优质的液态植物食品,你可以用它来喂你的植物的根或叶。这种“蚯蚓茶”真是不可思议。喂了“蚯蚓茶”后,我见过植物在一天之内从萎靡不振、病怏怏变成快乐的样子。这种饲料对土壤也很友好(不像化肥)。听起来不错?嗯,你可以随时从你的蚯蚓那里免费获得大量的这些礼物!

2. 蚯蚓粪 (Vermicompost)

蚯蚓粪本身也是一种奇妙的肥料,你可以不时地把它埋进你的果蔬园里。与蚯蚓茶(液体)相比,蚯蚓粪(固体)可以改善你的果蔬园的土壤结构。它还以缓慢释放的方式向土壤释放同样美妙的食品。

3. 废物处理 (Waste disposal)

你当然应该参加诸如垃圾回收之类的“绿色”活动,如果你还没开始的话。这是所有可能的垃圾回收活动中最“绿色”的:你的厨房垃圾大部分进入了蚯蚓养殖场而不是垃圾箱。这减轻了废物处理系统的负担。作为一个附带的好处,它还可以让你的厨房垃圾不那么臭,并且更容易处理。

你也可以用果蔬园里的绿色植物来喂蚯蚓,例如叶子和柔软的绿色茎干。

4. 其它 (Worms anyone?)

如果你知道有人想要蚯蚓(例如钓鱼或喂养以蚯蚓为食的家鸟),那么你手头有大量的蚯蚓供应。

5. 教育 (Education)

如果你有孩子,你真的应该这么做!孩子们将会着迷于观看厨房垃圾被这些神奇的蚯蚓小怪物高速转化为堆肥的过程。谁知道参与这样的过程会激发什么样的兴趣呢!

所以这些就是好处。简而言之,你将把废物转化成非常有用的东西。如果你像我一样自己种果蔬,那么这对于为你的家人提供食物来源将是双倍的益处,这比你从商店买到的要健康得多。

如何做到这一点呢?行动起来真的很容易,一旦开始运行,就更不用说了。

你需要:

红蚯蚓 (Eisenia fetida Worms)

这是一种非常适合这项工作的蚯蚓。它们以惊人的速度将分解的植物物质转化为高级堆肥产品,效果令人难以置信。

因为它们不会挖洞,所以不会轻易进犯你的土壤。它们真的最适合你的蚯蚓养殖场的条件 —— 你会发现其它蚯蚓可能不会如此茁壮成长。

首先你要采购一些蚯蚓。你真的只需要非常少的量就可以开始,因为它们的数量每三个月左右就会翻一番!当它们达到容器大小的自然限制时,它们将停止增加(下面将详细介绍)。好消息是你只需采购一次。如果你让你的养殖场保持活力(这超级简单),你将终生拥有蚯蚓。

你从哪里得到它们取决于你自己。询问你当地的苗圃或在网上搜索“出售红蚯蚓”。这真的不是什么大秘密,所以不难找到它们!

一旦你下订单,你的蚯蚓就在路上了,你会想要把它们的家整理好… 你的蚯蚓只需要三样东西:食物、住处和水。让我们按这个顺序来解决这些问题。

1. 食物 (Food)

这些蚯蚓会吃掉你厨房里几乎所有的果蔬。我说的是果蔬。不要把动物物质放入你的蚯蚓养殖场。那会腐烂并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吸引有害细菌,同时你的蚯蚓也不会吃。但一定要用水果皮和蔬菜下脚料喂你的蚯蚓。它们也喜欢茶叶和咖啡渣。它们也喜欢碎纸。如果你不担心它们过饱,它们会很高兴地咀嚼你果蔬园里剪下的草屑和树叶。但要确保不时有一些含糖的东西(如果皮)给它们补充能量。

不过它们不喜欢太多的柑橘皮。有一点可以,但不要让它们超负荷。它们同样不太喜欢菠萝,另一个是大蒜。再次强调,一点点就好,太多的话就会要了它们的命。

如果你住在农村地区,有机会得到牛粪、马粪或驴粪,那么这会让蚯蚓超级开心!它们喜欢这些东西,并以比你说“eeeyew,恶心”更快的速度把这些东西变成最好的A级堆肥!

其它可以放进你的蚯蚓养殖场的东西:

- 少量锯屑(来自未处理的、无胶的木材) 。它们用这些当作 “粗粮” 来助消化。

- 一些细沙。这对它们的消化也很有用。但不要太多… 太多会让它们不开心。

- 一点糖水或蜂蜜水。如果它们的饮食中的糖分有点低(只有绿色植物),你可以用稀释的糖或蜂蜜来补充。但要非常稀。

2. 住处 (Housing)

这就是蚯蚓的食物清单。接下来,你需要为你的新好友找到一个住处。有无数种不同的方法来安置你的蚯蚓,但我有一种经过验证的效果最好的方法。试试我的方法并根据你的需要进行调整。或者你可以另起炉灶。蚯蚓并不那么挑剔。这是适用于我的系统所需要的:

我建议买三个大塑料桶。我买了三个30升的洗涤桶,发现它们很理想。

在桶1底部钻一个大的排水孔,在侧面钻许多较小的通气孔。把它放在木头上,这样它就能离开地面。在排水孔下放一个小的(大约2升) 收集容器,用它来收集你的蚯蚓茶。现在把足够的蚯蚓食物放进桶1底部,那将让你的新房客忙碌起来。撒点水在上面以确保潮湿但不要湿透。多余的水无论如何都会流到下面的收集容器里。这显然不是蚯蚓茶,只是多余的水。把你的蚯蚓放在食物上面并盖住它们。你可以用纸、纸板或剪下的叶子做覆盖物。只要它们被覆盖,它们就会很开心。它们躲避阳光,所以如果你不覆盖它们,它们白天不会吃最上层的食物(但会在晚上吃)。此外,如果不覆盖它们,最上面的一层会变干。

每当你要添加更多食物时,你只要把覆盖层取下来并把食物倒在上面。再把覆盖层放上去,它们就会去吃食物。

在某个时候,桶1会满。这是你开始用桶2的时候。你可以重复桶1的过程,或者,如果你比较懒或节省地方(或者我喜欢称之为追求效率),那么你可以像我一样把你的桶2叠放在桶1上边。

要放桶2的时候,你需要在桶2的底部开许多小排水孔,侧面开一些小通气孔。

现在像处理桶1一样开始桶2。把食物放在底部,但无需从商店购买蚯蚓,而是从桶1中收集大量蚯蚓的腐烂东西,这是桶2的开胃菜。

继续。在某个时候,桶2满了,然后你用同样的方法开始使用桶3。

当桶3满的时候,桶1已经成熟,可以在果蔬园里使用了。清空桶1里的东西,根据需要使用这种非常高级的蚯蚓堆肥。

我喜欢借此机会把桶2里的东西放到清空的桶1,让桶2透透气。再把桶3的东西放到桶2,让桶3透透气。桶3现在是空的,可以开始使用了。所以这个过程可以无限继续下去。

3. 水 (Water)

当你刚开始使用桶1时,你的蚯蚓只需要一点水来保持食物湿润。每隔一天洒一杯水就足够了。滴入你的收集容器中的水是一种奇妙的液体肥料,你的植物很喜欢它。

随着桶被食物和蚯蚓的繁殖填满,你会更频繁地给它们更多的水。当桶满的时候,你可以每天洒大约一升水。你还会注意到,桶底收集的东西开始发生变化。它开始变成深褐色并浓稠起来。当这种情况发生时,你就要开始收集蚯蚓茶了。它就是这种东西。你可以将1份蚯蚓茶兑10份水,为你的植物提供一流的肥料。好消息是你不能对植物过量使用它。即使是喷洒纯蚯蚓茶,也不会对你的植物造成伤害。所以,继续为你的植物生产超级营养的蚯蚓茶。

当你的桶2装满时,你每天可以系统地注入多达一升半的水。即使桶3差不多满了,我也不会给它更多的水,因为蚯蚓会过滤水,它们喜欢潮湿但不湿透。每天一升半的水已经够多的了。

如果你需要更多的蚯蚓茶,那么我建议你开始使用额外的桶。

说明 (Notes)

气味。人们问我的第一个问题是“它臭吗?” 答案是,一个健康的蚯蚓养殖场几乎不会散发出令人惊讶的气味。它们处理分解物质的速度如此之快、效率如此之高,以至于这些物质不会在桶里腐烂。在桶边你可以闻到它们的味道,但几米远的地方就闻不到了。我不想把它们放在我的房子里,但在外面完全没有问题。如果一个蚯蚓养殖场闻起来很臭,那是因为喂错了东西 —— 几乎可以肯定是动物物质。

果蝇和其它昆虫。我还被问及在这个蚯蚓养殖场里栖息的其它昆虫。我们需要意识到的是,一个健康的蚯蚓养殖场实际上是一个复杂的合作生态系统。例如,蚯蚓没有牙齿。因此,它们需要其它生物体来对植物物质进行初步降解,使其柔软到足以供它们食用。关键是,许多生物之间存在着复杂的相互作用,才能使这生态系统中的一切运作。而且,除了蚯蚓之外,所有其它的虫子都会自己找到通往你的养殖场的道路。你不需要介绍它们,当然也不需要阻止它们。

蚂蚁。上述情况有一个例外。如果蚂蚁进入你的蚯蚓养殖场,这是个坏消息。蚂蚁在那里不是为了参与蚯蚓正在做的好事。它们在那里干掉蚯蚓并以它们为食!我知道有两种对付蚂蚁的策略。一个是让你的蚯蚓养殖场(桶)站在水里。蚂蚁不会跨水进入你的蚯蚓养殖场。另一种是使用我自制的非除虫剂来消灭蚂蚁(见此系列博文05)。当然,有一件事是你不能做的,那就是在你的蚯蚓养殖场喷洒大量的除虫剂来消灭蚂蚁。如果你这样做,你会干掉你蚯蚓养殖场里所有的居民。

就是这样。如果你有兴趣开办自己的蚯蚓养殖场,我能想到的就是这些。这不是火箭科学,很难犯灾难性的错误。但请在评论栏中提出任何问题。如果你从事蚯蚓养殖,请告诉我它们如何为你工作!


2014.01.30


………………………………………………………………………………………….
原文地址:https://zingdad.com/blog/48-dww-worm-farming
翻译:pia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